近年來,不少香港家長送子女到美國升讀寄宿學校,一則希望有機會入讀美國長春藤大學,此外更能培養子女獨立生活能力。有升學顧問提醒家長,子女獨立性強才可考慮在中學時送他們出國讀寄宿學校。此外,想進入美國頂尖大學,更要留意時機,以孩子讀中二時出國最佳。

美國頂尖寄宿中學一直深受香港名校生青睞,自香港推出中學文憑考試後,對新文憑試的不信任,令更多家長將目光投向這些寄宿中學。The Edge Learning Center升學諮詢顧問尹樂真表示,要踏進這些頂尖寄宿中學的門檻一直皆非易事。如果學生的目標是升讀美國名列榜首的二十所大學,赴美最佳時機是中二,即孩子十四歲左右。美國的高中一般為四年,從九年級到十二年級。在考大學時,除了公開試表現外,高中四年的成績都在評核範圍,其中又以十年級及十一年級的成績最受重視。如果學生未能於這幾年獲得優異成績,被名牌大學取錄的機會相當渺茫。

SSAT及托福試 赴美升學門檻

尹樂真慨嘆, 先不提考進美國名牌大學,就是獲美國頂尖寄宿中學取錄,對香港學生來說也是一場硬仗。首先,這些中學都十分看重學生在原校的成績。香港學生不可抱著反正要到海外升學的心態,在學習上有片刻鬆懈。除了要應付學校的功課及考試,他們也需參加SSAT及托福試。這些美國公開試考試範圍及形式都有別於香港中學,有意到美國升學的學生應在中一時就開始準備這些考試,提前作出安排。多年來幫助無數香港學生前往美國升讀中學的尹樂真透露,近年來多了國內學生到港考試,使考試名額緊張,今年更是首次出現香港學生半年都等不到考試名額。校內及公開試成績優異,也不能保證學生順利升讀美國名牌寄宿中學,許多香港高材生就栽了在面試環節上,而個別成績中上的學生,卻因面試時成功展示個人潛能而獲取錄。

面試重視展現 個人特質信心

尹樂真認為面試時, 固然有不少學生因為英語口語能力欠佳失分,但也有不少學生是敗在無法展示個人特質上。「美國人崇尚個性及獨立思考,面試時從眼神、聲調到談吐都要表現得信心十足,對答時也要盡力展示個人對事物的看法。面試官期待進行的面試不是一問一答,而是天南地北對話式的。學生應從小就學習與長輩談天說地,就時事及生活發表感想。」

成功通過面試入讀心儀學校,並非就此一片坦途。尹樂真多年所見,成功個案固然不少,但失敗例子也不勝枚舉。「中國人都習慣報喜不報憂,很多人聽到的都是成功故事,實際上有不少香港學生到美國升中後,有的出現行為問題,更甚的吸毒,患抑鬱症等,都時有聽聞。」一旦學生被學校開除,可能無法在美國找到正常中學繼續學習,進退失據,家長苦不堪言。

曾在哈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修畢碩士及學士的葉雅麗,現任The Edge Learning Center升學咨詢顧問總監,她曾協助許多學生踏進美國長春藤大學。葉雅麗認為送子女到海外升學,需慎重行事,並考慮周全。

出國前宜培養好獨立精神

葉雅麗以多年經驗, 建議家長在作出決定前,思考幾個問題。首先,家長要問自己為甚麼將處於青春期的子女送往美國。子女是否渴望到美國升學,還是無所謂,甚至不願意。成功的第一步是尊重子女的意願。第二是要考慮子女的個性。除了英語講得好,平時都喜歡甚麼話題,有沒有能力與當地學生打成一片。美國不少著名的寄宿學校都位於郊外,學生人數少則百多、兩百人,多也不過四、五百人。子女要與這些人朝夕相處,如果不能主動打開話題,與同學格格不入,情緒與學業都會大受影響。此外, 葉雅麗認為有些父母以為把依賴性強的子女送入寄宿學校,他們便可學懂獨立,事實卻不然,不少留學生因沒有父母在旁,既不懂自己解決問題,也無法適應獨立生活,最後被迫回港。她建議父母應先培養子女具備獨立精神,才能在美國如魚得水。

認清升學顧問公司 中介公司角色

美國時有寄宿學校聯合到港招生,有意送子女前往美國升學的家長不妨前往了解情況。葉雅麗提醒家長,市面上有升學顧問公司,也有中介公司,中介公司旨在為美國委托學校服務,故此會安排學生只前往某幾所學校。美國學校眾多,家長應多方查詢,了解這些學校是否最適合自己的子女。好的升學顧問公司,由於不是中介,會視自己為申請人的個人貼身顧問,詳細了解申請人的背景,建議適合的學校。

The Edge Learning Center定期舉辦講座,提供實用升學資料,詳情請致電29722555 或登上www.theedge.com.hk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