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斷層金融才俊

有調查顯示,最受香港女性歡迎的男性職業是ibanker(投資銀行家),他們的賺錢能力和紙醉金迷的生活最被戀慕與憧憬。於是,我也好奇做了個職業普查,了解CDIA( 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 ) 百多位參與工作體驗的基層青少年「我的志願」,是否與主流觀點脗合?再按照性向與志趣,為他們配對工作體驗實習機會。

結果令我非常愕然加震驚!今日香港對金融才俊趨之若鶩,但百多位基層青少年當中,竟然只有三位選擇金融業,而當中更沒有一位視之為首個志願,落差之大是我意想之外。是他們不夠超級食腦?不夠能言善道?沒有賺錢的興趣?非也。

 

跟基層青少年跟進了解,才知他們對金融業根本上是無知,眼界未開。他們極其量在電視每日財經新聞中得知一堆數字,以為金融就是股票上落,對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經濟命脈缺乏見識與視野。他們都在經濟匱乏的環境下長大,有些父母連銀行都沒有帶他們去過,更遑論投資理論與理財教育,所以他們的財經詞彙、金融常識一直是零。一位十六歲的男學生按志願獲我們安排入一家金融機構進行工作體驗,他興奮地跟我們分享,指金融業範疇之大與市場之無可限量。他參與公司年報出版的校對工作,從工作中體會金融業對資訊與數據極度嚴謹和精密的要求,也觀察到資本市場監管的重要,深感錯的資料無法對股東交待。工作體驗機會讓他眼界大開,更銳意回到校園好好裝備自己,畢業後投身金融行業。

 

一個社會,講求遊戲規則。當代金融界無CV、無家底、無關係、無人際網絡可能是「輸在起跑綫」的先天缺陷,但難道我們就看着寶貴的人才資源白白浪費?不及早給予基層下代機會,這些人才怎能上流?香港由開埠時的小漁港,蛻變成國際金融中心,也經歷過轉型的困難;我們基層的未來金融才俊,只要給予他們機會、提升他們的眼界和視野,也能由毛蟲破繭而出,變成蝴蝶。

 

陳龔偉瑩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