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完美的個人陳述書

每個申請大學的學生,都需要撰寫所謂的個人陳述書(Personal statement)。雖然,羅素集團大學(Russell Group universities)取錄學生是看重成績,但個人陳述書也是成敗的關鍵,更會被審閱多次。好了,你或者會問:甚麼是個人陳述書呢?且聽Cardiff Sixth Form College(CSFC)校長Gareth Collier一矢中的地說出重點來:「學生對他們所申請的科目表現出興趣,並明確地證明他們如渴望對何有關科目認識更多。」

 

編寫個人陳述書,其實沒有固定的公式,但是所有學生都應該從明確的動機開始:大學想取錄甚麼樣的學生呢?當然是對學科真正感到興趣,對學習內容有所了解,甚至學生已經主動去探索更多。值得一提的是,少數醫學院對個人陳述書不太重視,因為他們依靠面試來評估學生的資質為主。

 

學生可以做幾件事來豐富他們的個人陳述,而準備工夫可以在他們就讀預科前開始。例如,不少英國當地學生參加了大量的課外活動,從中可以展示領導力和團隊合作等素質;而來自香港的學生,有時在這些領域缺乏經驗。所以,在中六時可以通過志願服務或參加旅行、比賽、主題研討會、大學講座、社區活動,以及反思經驗、廣泛閱讀等。最後,把上述體驗記錄下來,成為陳述書的內容,再經老師審閱評定,這一點可是十分重要。

 

CSFC的職業輔導主管Hayley Bendle曾審閱過數百篇優秀的個人陳述書,她忠告:「讓你的個人陳述保持個性化是非常重要的。」她提醒學生不要從網上複製任何東西,個人的經驗才能引導學生寫出合適的內容。「重要的是分析和評價,而不是純粹的敘述。許多學生錯誤地羅列出他們的成就,或陳述他們能夠擁有像神話般的學習經歷,而不是闡釋他們從這些經歷中學到了甚麼,以及如何導致他們決定申請報讀有關科目。請記住,反思過程對於正在批閱你的申請的招生導師來說,更有價值。」

 

想了解更多有關Cardiff Sixth Form College及為期兩星期的暑期課程的資訊,請瀏覽 www.ccoe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