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平實貼地之選──紐西蘭升讀中學

最近與朋友飯敘,閒談間朋友詢問筆者一些有關海外升學的問題。事緣朋友的女兒現正於九龍一所直資小學就讀,學業成績很好,朋友正考慮送她到紐西蘭升讀中學。說實話,身邊的朋友大多選擇到英國升讀傳統的寄宿中學,為何朋友會選擇紐西蘭呢?

 

其實,紐西蘭的教育方式很適合香港的學生,學校的科目多元化,除了提供一般的英語、數學及科學等科目,更包含了一些職業或興趣發展的科目,例如電腦軟件、旅遊、工藝、傢俬設計及繪圖等。而且紐西蘭不會單憑一次性的公開考試定生死,學生於修讀高中課程第十一、十二及十三班時便需參加國家考核制度,即Nation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al Achievement(NCEA)。NCEA是一個全國性的高中考核制度,學生一般於第十一班完成NCEA第一級;第十二班完成NCEA第二級;第十三班完成NCEA第三級。學生成功畢業後,可取得紐西蘭國家高中畢業證書,以用於申請報考紐西蘭或其他國家的大學。過往曾有學生於紐西蘭修畢中學後,轉到澳洲升讀大學,紐西蘭的中學學歷也得到其他國家的大學認可,包括澳洲、英國、美國和加拿大等。

 

值得一提的是,紐西蘭的治安良好,校風淳樸,而且學費和生活費也相比其他國家為低,一般中學的一年學費和住宿生活費等也只需要大約港幣十八萬至二十萬元,而且入學時間除了每年的1月底至2月初外,其他月份亦可接受插班生申請,入學時間較有彈性。同時,紐西蘭採用小班教學法,老師能夠更容易了解每位學生的學習進度;加上大部分學校亦可為國際學生安排入住寄宿家庭,使學生更能融入當地文化,提升英語能力,全面訓練溝通技巧。對於香港的家長來說,安排子女到紐西蘭升讀中學,無疑是一個平實貼地之選。

劉鳳儀

楓葉教育升學中心

學生招聘主任

電郵:education@mapleedu.com.hk

網址:www.mapleedu.com.hk

 

劉鳳儀
楓葉教育升學中心學生招聘主任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