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資學位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聯招以外之升學選擇
Image

去屆J U P A S 共有3 9 , 9 4 8 人申請, 最終有17,450名日校考生考獲「33222」(中英數通識4核心科及1 選修科) 入讀學士學位最低門檻,13,835人 (35%)經JUPAS獲八大資助學位及公開大學自資學士學位取錄。學生人數減少,競爭相對減低,但仍有超過一半DSE考生無法登上大學之堂,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便成了學生的次熱門選擇。

資助加碼 吸引力增

自資學士學位(Self-financing Degree)顧名思義,是非政府資助的學位課程,相比教資會資助全日制學士學位的學費昂貴。但由2017 / 18學年開始,政府向修讀合資格院校開辦的自資學士學位首年課程(包括經評審的本地及非本地課程)及銜接學位課程的學生提供免入息審查資助(NMTSS)後,這些課程變相獲得政府資助,對學生的吸引力亦因而大增,自資副學位課程則未獲資助。

簡單來說,政府資助大學(如城大、科大、浸大)便不獲NMTSS資助。若學生入讀指定專業 / 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所納入的資助學位,則不包括在此計劃內。換句話說,報讀哪一科也不會獲得雙重資助。

自資院校力爭上游

一直以來,政府以至家長都相信八大院校的畢業生有所謂「名牌效應」——職場競爭力較自資院校學生高,但自從樹仁大學和恒生大學在正名之後,社會普遍沒有對它們的質素有任何質疑,反而有興趣研究它們所辦的課程跟八大相比是否各有千秋;耀中正式成為幼教學院後,吸引力大增,還有成立11年的東華學院,醫護課程有口皆碑,各院校均為有志升學的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升學選擇。

根據2023年香港專上學院 (HKCC)畢業生升學調查顯示,共有2,544畢業生升讀學士學位課程,升學率高達90.2%,其中71.2%(1,812名)升讀政府資助學士學位課程。

當中57%(1,449名)升讀教資會資助的高年級課程,81.3%(2,069名)升讀本地八大院校頒授學位課程(包括自資課程);香港大學附屬學院自成立以來已有約15,200位同學/畢業生成功升讀本地大學教資會資助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當中超過5,000名學生入讀香港大學,學院開辦以來成功入讀學位課程總人數約29,300人。

不少自資院校開辦護理高級文憑課程,如東華學院開辦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由社會福利署資助及主辦,並獲香港護士管理局認可,完成以上課程後可取得由香港護士管理局頒發的註冊護士牌照,符合資格者可申請成為登記護士;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提供一個3年的兼讀制護理高級文憑課程,供登記護士進修醫護知識。此課程獲香港護士管理局認可,畢業生可向香港護士管理局註冊,成為註冊護士。

畢業生可受聘於醫療護理相關機構,包括醫院、私家診所、社區康健中心、私營醫療中心、安老服務、康復服務或從事輔助或支援服務等工作,亦可升讀由東華學院或其他本地或海外大學開辦的護理學學士課程。


Image
聯招以外之升學選擇

認受性高 不遜八大 資助細則你又知不知?

Image
聯招以外之升學選擇

自資院校 / 精選學系資料 一覽無遺

Image
聯招以外之升學選擇

逆市新科勝神科 選科前要諗清楚

Image
聯招以外之升學選擇

在港修讀海外學位 可讀性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