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生

醫生不但要擁有專業知識,而且關乎病人性命,社會大眾對其道德操守有較高期望,加上醫生有較高的社會地位,不少莘莘學子都以懸壺濟世為目標。

香港執業現況及入行路徑

近年本地人口老化嚴重,對醫療人才的需求相當迫切。截至2016年12月底,香港醫務委員會醫生名冊內的註冊醫生有14,013名,即在人口比例上每1,000人才有1.9名醫生,比英國(3.7名)、美國(3.3名)及日本(2.3名)等國家都低;加上醫生數目不足,導致服務質素受影響的事件時有所聞,反映市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與現有的醫生數目嚴重失衡,急需更多專科醫生人才,才有助提升醫療質素。

縱觀香港的專上學府,只有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提供醫學學士課程。醫科生修畢六年本地大學課程後,再應考由香港醫務委員會舉辦的執業資格試,並於認可的醫院或醫療機構接受為期12個月的駐院實習及評核,成功完成駐院實習評核的考生可向委員會申請成為註冊醫生。如果要成為專科醫生,要再接受六年培訓,並接受香港醫學專科學院的考核,獲得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的資格。獲得專科學院認可後,亦要根據醫生註冊條例通過醫委會的評核,才可註冊為專科醫生。按醫委會規定,專科醫生要每三年累積至少九十個持續醫學進修學分,包括參與醫學研討會等等,否則其專科資歷會被取消。

英澳升學

由於本地醫科學位收生門檻高,而且競爭激烈,不少同學都會考慮到外國升學,英國和澳洲都是熱門的升學地點。計劃赴英讀醫的學生,首要條件是在DSE報讀生物及化學科。除了要有優異的公開試成績外,入學試及面試亦是關鍵。醫學院入學試一般可分為兩種:BMAT及 UKCAT。前者着著重生物知識,後者則是針對推理、情境判斷的測驗。牛津、劍橋、UCL、帝國理工等大學以11月初舉行的BMAT作為入學要求,其餘醫學院則要求考生應考在7月至10月初的UKCAT。要留意部份院校特別著重考生的UKCAT情境判斷成績,它們以此評估考生是否一個成熟、具應變能力、正直誠實、擁有正確道德價值觀、能按優先順序處理的人。

除了入學試外,投考英國醫學院的考生亦須通過面試。以往的醫學院面試主要是 Panel Interview,考生須面對一至兩個面試官,面試問題包羅萬有,從學醫的動機以至危機處理能力。至於近年新興的Multi Mini Interview(MMI),由數個面試站組成,考生須到每一站與該站的面試官面談,內容主要環繞假設的醫學情境問題,詢問其處理應對方法。一般來說,每站面試只有十分鐘,故考生面試時,要充份發揮其敏捷思路和應變技巧。由於MMI的評分機制較公平,又可以更全面評估考生的能力,所以越來越多醫學院以MMI取代Panel Interview。

除了英國以外,澳洲亦是相當受歡迎的選擇,當地取錄醫科生的情況不如香港般嚴峻,對澳洲大部份的大學而言,錄取與否基本由三大因素決定:UMAT成績、在校成績和面試(某些學校不需要此項,如墨爾本大學醫學院,但預先規定考生在中學階段必須選修某些科目)。而且有明確的DSE成績級別換算方法,可初步評估入學機率。澳洲大學以5**級、5*級皆計6分、5級為5分、4級為4分,餘此類推,部份大學不計3級或以下的成績。以悉尼大學為例,其醫學相關學科門檻要求DSE最佳5科29分,換句話說
4科5*級加1科5級已合資格申請。所有澳洲醫科、牙科及健康科學系的申請人都要報考大學醫學與保健科學入學測試(UMAT)。除了在澳洲各省,英國倫敦、美國華盛頓,以及鄰近香港的新加坡均設有試場。考試歷時約3小時,分為邏輯推理 、反應技巧和非文字推理三部份。

 



專業出路精選

院校專訪

學生及家長感想

精彩活動

公司服務簡介

張堅庭文章

香港與海外各地學制對照表

國際英語及綜合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