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 Studies 語文學

香港一向被視為充滿動感和融匯多元文化的都會城市,我們在求職就業和日常生活經常接觸到不同文化及語言的人和團體。修讀語文學正好讓同學加深對指定語言的認識,還可以了解到該語言所屬國家的社會文化及政治背景。如果同學有其他外語背景(如日文、韓文、法語、德文等),還可以在大學主修相關的語言,對將來求職就業絕對有優勢。

基本入學要求

語文能力較強、喜歡寫作及閱讀書籍的同學,在修讀語文學的時候會較為輕鬆。以學士學位為例,入學要求需要學生具備香港中學文憑試(或相等)達最少第4至5級的成績,而英語相關語文要求會因應同學想修讀的外語而有不同。例如:主修英語的同學需要有IELTS雅思英文試7.0至8.0的成績,而曾修讀英國文學的同學亦會較有優勢。

-

參考例子


澳洲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 Bachelor of Arts

修讀年期:3年

課程特色:
• 提供接近50個主修科及80個副修科給學生選擇,當中包括:English、Chinese Language、French Language and Culture、German Language and Culture、Japanese Language、Korean Language、Asian Studies、Latin American Studies、Linguistics等等的專業範疇
• 以主修語言學為例,會教授人類如何以語言作溝通、語言的變化、
不同文化的語言溝通,並會深入研習語音學、句法及論述技巧、
語義學和社會語言學等知識

* 資料以院校公佈的入學要求及課程內容為準
資料來源:各院校指定專業課程網頁、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 http://www.anu.edu.au/

   

工作前景

畢業生具備創意及較強的寫作和溝通技巧,對不同文化有所認識,適合在跨國界的環境下工作;可從事出版及編輯工作、行政、翻譯、教學、劇本寫作、文藝創作、教育和旅遊業等的行業。亦有不少畢業生會選擇繼續深造,以取得專業範疇資歷。

相關課程建議

語言學、翻譯系、古典研習、創意寫作、言語治療、聽覺學、英語教學

-

業界人士分享


文綺雲 Nanna Man

曾任星島高級編輯及壹周刊記者

我主要負責人物訪問,要時常留意新聞,尋找有話題、有趣味的人物,鎖定目標後要主動邀約人物接受訪問,蒐集資料,再擬定題目,安排訪問,有時要按主題借用場地,作為拍攝照片背景之用。完成訪問後撰寫文稿,再跟編輯商討排版設計。

當記者要有求證求真相的精神,喜愛閱讀文字、瀏覽資料,並且有耐性跟別人溝通,最後是具備文字表達能力。主修新聞、文化研究、哲學、各類語文科如中英文或翻譯者都合適。

梁佩芬 Gwen Leung
曾任蘋果日報資深旅遊記者

在互聯網發達年代,記者已經不再像以往只靠文字傳遞信息,最好懂得在網上社交媒體分享所見所聞,甚至評論時事,更甚要懂得拍攝技巧,如攝影和錄像,如有需要,就要上鏡作現場報導,或拍短片介紹事情,以往把報紙、電台、電視台和攝影記得分得清楚仔細,在二十一世紀,界線已不明顯,文字記者也要字正腔圓報導新聞,電台記者也要上鏡甚至分擔即時新聞拍攝工作。雖則工作性質稍有改變,唯一不變是做記者必須有良好寫作技巧,對周遭事物有思巧和判斷,對新事物有求新精神,正所謂「一粒沙看一個世界」,從一件小事中,抽絲剝繭發掘出新角度、新事件出來,說不定能影響社會和世界,最佳例子就是1972年美國白水門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