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s Communication 大眾傳播

大眾傳播泛指透過電視、電台及網絡等媒體傳送資訊給廣大市民。修讀大眾傳播學系的同學必須具備良好的溝通技巧及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性格較外向、喜歡與人互動、善於文字創作及書寫,定必對這個學科感興趣。

此學系的範疇非常廣泛,包括:電影及電視製作、媒體藝術及文化研習、新聞學、公共關係及廣告、攝影學、廣播學、劇本寫作、互動媒體、數碼媒體設計等等。不論同學是偏向文字寫作、抑或是製作方面,相信亦能從中找到心儀的主修科目。

基本入學要求

除了具備基本的香港中學文憑試(或相等)學歷外,同學就算未曾修讀過相關學科也可報讀大眾傳播學系的學士學位課程;申請的同學最好預早考取IELTS雅思英文考試,因為此課程對英語運用及溝通能力的要求也頗高。若同學打算主修攝影學,在申請時亦有機會被要求遞交攝影作品集作評核之用。

-

參考例子


澳洲 Edith Cowan University – Bachelor of Media and Communications

修讀年期:3年

課程特色:
• 提供理論及實用性並重的主修科,包括:Broadcasting、Screen Studies、Public Relations、
Media and Cultural Studies、Journalism、Film and Video、Advertising
• 定期為學生舉辦展覽(student showcase)以展示他們的作品,並會邀請業界人士出席以發掘合
適的人才;亦會提供機會給主修電影系的學生發佈他們製作的電影,讓修讀新聞學系的學生可
聯同平面設計學系的同學出版雜誌刊物

* 資料以院校公佈的入學要求及課程內容為準
資料來源:各院校指定專業課程網頁、Edith Cowan University : http://www.ecu.edu.au/

  

工作前景

大眾傳播學系的課程內容包含不少範疇如多媒體創作、公共關係、新聞廣播等等,因此畢業生均擁有多方面的才能及廣闊的出路,適合從事記者、新聞、出版及編輯、電視台製作、電台的唱片騎師等的工作。另外,香港及內地對企業公關及廣告人才都有一定的需求,高質素的大眾傳播學系畢業生正好將專業知識應用到本港及內地企業之上,以增加專業技能和工作經驗。亦有不少畢業生會選擇繼續深造,修讀企業溝通及文化研究、企業品牌管理等碩士課程以增強競爭能力。

相關課程建議

文化研究、國際研究、資訊及媒體科技、多媒體應用、公共關係、企業傳訊

-

業界人士分享


廖珮而 Bonnie
社會企業研究所總幹事

畢業於英文與比較文學系的廖珮而(Bonnie)坦言,大學裡學會的知識未能完全應付工作需要。她在社會累積了數年企業傳訊及市場營銷工作經驗後,就報讀了工商管理課程,增補商管知識。「課程增強了我在財務、市場營銷、管理等實在的知識,另一收穫是擴闊了人際網絡與思維。期間我又參與籌組企業社會責任(CSR)會議,當中認識了一些致力推動社會責任的賢達,啟導我開展新的事業跑道。」

正因如此,Bonnie協助社會企業研究所推動可持續發展的理念。「研究所的使命是以社會企業的模式推動本地企業履行CSR,重點工作之一是連繫商業及非牟利機構以促進合作機會,並尋找支持機構及贊助商,以進行相關的推廣活動;過去所累積的一切資源──市務經驗、人際網絡等就能大派用場了。」

Bonnie認為,社會科學院裡的學科能訓練學生對社會現象的敏銳觸覺,準確洞悉社會問題為市場先機;而商學院的課程,可讓學生更了解企業的運作模式,提供適切的市場解決方案。而且,多留意全球時事和經濟社會動向,對相關的事業發展會更為有利。「全球局勢每分每秒都在變動,學生平日應該多留意新聞報道,才能緊貼市場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