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私立預科課程

中學文憑試踏入第二屆,有不少家長及學生對其認受性仍抱懷疑態度,故此,一些海外公開試(如GCE A Level)成為香港學生的新寵兒。相關公開試獲全球認可,因此報考的人數逐年遞升。一些以入讀頂尖學府如劍橋、牛津、或考進醫科、藥劑、精算等專業學科為奮鬥目標的香港同學,便考慮修讀英國私立學院的預科課程,迎戰英國高考(A Level),期望以更直接的升學渠道,達成理想。Cambridge Pre-U (劍橋大學預科課程)、Newton Programme (牛頓精英 A Level課程)、Bellerbys College(貝勒比斯學院)皆是提供高考訓練的私立學院。學院師資優良,導師來自牛津劍橋,甚至由大學學者親自指導,每年公布的考生成績優異。

開辦課程多元化
私立學院預科課程的目標是幫助學生考好高考,入讀心儀的大學。學生選擇科目的時候,應以目標為本。一些想讀藥劑、精算學系,而成績優異的同學,可選擇入讀以數理為主的Newton Programme,其4個科目組合:藥劑、工程、數理、經濟會計,供不同目標的學生選擇最具優勢的選科組合。而Bellerbys開辦之科目十分多元化,除了有常見科目外,更有媒體研究、平面設計、心理、政治等等,同學可趁早按志向選修,提高入讀心儀學位之機會。

除了學科講授,課程兼重應試和面試技巧訓練,然而近年英國高考「A」級泛濫,縱使同學是考試專家,有「A」在手,亦未必一定能被頂尖學府取錄。究竟這些學生還須具備甚麼質素?Cambridge Pre U和Newton Programme開設的「Global Perspective」、「Independent research」很可能提供了解決之道。升學顧問Joanne指:「前者引領學生討論時事,後者則提供資源給學生做研究,培養他們獨立的批判思維,學懂體察身邊事物,而非只顧鑽研書本。」

為學生計劃周詳升學藍圖
與英國傳統私立中學有別,私立學院學齡限制較寛鬆,而且學制靈活,同學可按成績、英文程度、能力及其他因素選擇修讀學期,例如Bellerbys就提供了3、5、6個學期的修讀時間。私立學院的上課模式亦接近大學,讓學生可提早習慣大專的學習氣氛。

為助同學準備得更周全,學院有專人跟進學生的學習進度,並提供情緒輔導。至於有志入讀專門學科的同學,院校亦會為他們報考LNAT法律試、UKCAT醫科試等專科入學試,又或者安排希望讀醫的同學,到醫院做義工實習,讓他們吸取相關經驗之餘,亦提高學位取錄機會。此外,院校會定期邀請大學代表舉辦簡介會,讓同學得到重要的升學資訊。學生在學院協助下,更能認清前路,勇敢面對高考挑戰。

(以上資料由 香港教育資訊網 www.education.com.hk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