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小檔案

創立於1921年的University of Leicester,不但在泰晤士報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榜上位列全球首1%內,而且亦是一所學術研究水平優異的大學。以基因科學為例,基因指紋(DNA fingerprinting)便是由該大學基因學系的Professor Sir Alec Jeffreys於1984年發現,此項發現其後更被廣泛應用在法證科學及醫學上;而物理及天文學系的研究水平超卓,近年更參與了美國太空總署的朱諾號(Juno)木星探測器的任務。此外,根據最新《衛報大學指南》(The Guardian, 2015)的數據顯示,University ofLeicester多項學科如犯罪學(第3名)、心理學(第7名)、媒體及傳播(第7名)、生物科學(第8名)、管理學(第12名)、工程學(第14名)等,均位居眾多英國大學的Top 15 。

為了讓學生能獲得與學科相關的知識及技巧,該校理論與實踐並重,因此不少課程均設有 Year in Industry研習選擇,即學生在修畢二年級後參加為期一年的實習工作,之後才回校完成學位。此外,大學亦設有職涯發展服務,透過Your Career Development Journey等活動,提升學生對個人職向發展的了解,並為學生提供個別輔導及安排全方位的就職訓練。據《泰晤士報》評出的英國最佳100間企業僱主表示,該大學是頂尖企業僱主最想要的最佳25間英國大學之一。

留學生小檔案


姓名 : 陶敬楠 ( Anna )
留學年份 : 2010年至2015年
學歷 : 2010年至2011年 - ONCAMPUS UCLan, Undergraduate Foundation Program
2011年至2014年 - 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hire ,BA(Hons) Retail Management
2014年至2015年 - University of Leicester, MA in Criminology
現職 : 協助打理家庭生意

-

先讀零售管理助入行 再讀犯罪學滿足興趣

家中開設食肆的Anna,赴英修讀零售管理學士學位。由於她對犯罪調查學的熱愛與日俱增,在學士的最後一年,Anna決定加碼在英國修畢碩士後才回港,選了University of Leicester的犯罪學碩士課程。

零售管理學士課程 著重實踐

一直以修讀商科為目標的Anna坦言,「本地大學提供的商科課程,主要都是市場學、商業管理等主流科目。雖然自己本來也打算修讀這些科目,但始終不是自己的興趣。後來經香港教育資訊網的升學顧問介紹下,才知道英國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hire(UCLan)設有零售管理的專門課程,與自己想了解更多餐飲前線營運不謀而合。」由於 UCLan 前身是理工學院,課程設計著重實用性,Anna 需經常參與真實案例討論及研究,因此要時常留意零售行業的狀況及思考發展方向。此外,校內華人學生數目不多,亦令她練得一口地道英語;最後更以優異的成績畢業。

藉犯罪學知識減低商業罪案

修畢零售管理學士課程後,Anna選擇了位於英格蘭中部的University of Leicester,攻讀犯罪學碩士課程。她表示,「雖然自己一直都對餐飲業及犯罪學兩者抱有濃厚興趣,但即使日後有機會從事犯罪學相關的工作,也只會是短時間,最終也會以餐飲作為自己的終極事業目標。因此最初揀選碩士課程時,覺得市場學或會有助日後發展自己餐飲事業,但後來想既然學士課程已讀了與商科有關的科目,深造碩士時何不選讀自己感興趣的課程。」她續指,當時在申請犯罪學碩士課程時,在個人陳述中亦提到透過犯罪學的角度,可避免或減低生意上出現商業罪案的機會。

將零售管理知識應用於工作上

從英國學成歸來的Anna,目前正一邊展開搵工大計,一邊在父母開設的食肆幫手,一腳踢負責侍應、收銀、文書、餐單設計等工作。她表示,五年的留英學習生活,確實能助她裝備自己發展未來事業。「以現時每月均需要的餐單設計為例,零售管理的課程不但讓我學懂如何訂定價錢、捕捉顧客心理,而且也認識如何藉加多或減少某個步驟,從而減低成本的同時,又可給予顧客更多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