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社會對於飲食的要求漸漸提高,烹飪對某些人而言不再只是為了裹腹,更將其視之為一門藝術及手藝。所謂的烹飪藝術其實由很多部分組成:例如原材料的運用跟配搭、烹調的技巧、時間的掌握等等,才能製作出美味可口、又能悅目的菜式佳餚。

以藍帶國際學院(Le Cordon Bleu)為例,院校起源於1895年的法國巴黎,主要是教授法式料理、甜品和烘焙的廚藝學院,具有120多年的教學經驗。時至今日,該校已經在20多個國家開設共50間校舍,每年教授約2萬名烹飪學生。除了傳統廚藝課程外,亦開辦了款待業管理的學士及碩士學位課程。

對於一些喜歡烹調的學生,可選擇入讀廚藝文憑課程。廚藝文憑課程分料理及甜點兩個範疇,由初級、中級至高級程度,修讀的學生入學時必定要年滿18歲。於藍帶任教的導師大多來自米芝蓮餐廳或於國際獲美食獎項的名廚,學員均從基本功學起,包括如何準備食材、烹調技巧、食物擺盤設計、設計個人風格的菜單等。另外,課程亦會講解有關廚房的衛生程序、食品安全、飲食行業相關的法例知識,以達至實用及理論兼備。

藍帶國際學院著重實踐,加上與業界有緊密聯繫,因此大部分的課程都提供實習機會。以悉尼或墨爾本分校的廚藝文憑課程為例,會提供半年的有薪實習機會。學員會到五星級的食府進行實習,甚至有機會前往澳洲以外的城市汲取工作經驗。

根據香港旅遊發展局統計資料顯示,2014年訪港旅客達6080萬人次,較2013年上升了12%,而最近香港迪士尼樂園亦公佈分別於2016年尾及2017年頭推出全新的遊樂設施和新酒店。由此可見,香港的旅遊酒店發展將會維持平穩上升,屆時定會帶動飲食行業對人手的需求。倘若學生能夠畢業於一所國際享負盛名的廚藝學校,必然會成為行內的招聘對象。

院校代表分享

藍帶國際學院市場部經理林聖哲:「藍帶國際學院與業界緊密聯繫,歷年培養不少有名的畢業生,擁有國際級的校友網絡,給予學員更多在未來職業發展的機會。加上分校遍佈多個國家,學員可藉此認識新朋友,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士交流,啟發新的飲食文化,研發新菜式。而對很多餐飲企業而言,藍帶教出來的畢業生,已是信心的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