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法語基礎 設專業工業課程 蒙特利爾PEQ Program

3 May 2019

加拿大多年來都是港人選擇的升學熱點之一。與其他國家不同之處,加國的魁北克省(Quebec)設有留學移民計畫,港人可選擇入讀開辦法語及工業等實用性課程的蒙特利爾國際學院,持有不同學歷的學生均可報讀。只要申請人完成學習時數及法語測試後,並符合相關條件,畢業後能在加國進修及工作,並可申請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

為了協助留學生更有系統地學習法語,並融入加拿大魁北克省的生活,蒙特利爾國際學院於當地開展法語教學,並於加拿大設立學院。IFP Holdings Limited Project Director李永健(Simon)指,加拿大是奉行雙語的國家,「法語及英語均是加國的法定語言,而魁北克省是加國唯一一個使用法語為主的省份。」學院有多個國籍的法語老師,包括加拿大、法國及中國等;亦有開設專業實用性課程,如系統支援(computer support)、工業繪圖、飛機或汽車維修(auto mobile)等。

符合四個原則 申請永居簽證
蒙特利爾國際學院開辦的PEQ Program(Program de Experience Quebec),屬政府支援課程,其內容不限於工業類型,亦有大學以上、碩士及博士課程,供不同程度的學生選擇。Simon強調,如報讀大學或以上程度的課程,對學生的法語有特定要求,「法語分為六級,A1為最低級,C2為最高級,一般而言學生須有B2級別的法語水平;入讀大學或以上程度,則需要C1或以上程度。」另外,報讀PEQ Program工業學院的學生須是十八歲或以上、文憑試學生或持有大專學歷。

一般以海外升學途徑的學生,如果是在加國魁省以外的省份就讀,不但要完成一千八百小時的課程,畢業後亦須找僱主簽發為期兩件的工作簽證,第三年才能再申請永居簽證。完成PEQ Program的學生,只要符合四個原則,包括完成學院轄下的科目一千八百小時課程、法語達B2級別、沒有犯罪記錄及身體狀況良好,便可申請加拿大的永居簽證。Simon表示,成為加國永久居民後,能以當地人身分找工作或進修,「他們以本地生的學費申請入讀,是海外留學生學費的五分之一,亦可向政府申請學生借貸。」

實用性科目 與工作接軌
蒙特利爾國際學院開設專業實用性課程,Simon強調,修讀PEQ Program工業學科的學生,不但可繼續升讀大學,亦能即時找到合適的工作。「加國政府每年也會整理行業資訊,如詳細列明不同工種在魁北克省的時薪,並對行業前景發展進行評分等,這可反映各行各業在該省對人手的需求及就業情況。」Simon鼓勵學生報讀一些於當地職業發展前景較好、以英語授課的科目。

PEQ Program亦會為學生安排面試及法語輔導班,前者協助畢業生申請永居簽證,與移民官的對答及注意事項;後者則為學生準備法語公開試,針對他們「讀寫聽講」等方面的弱項提供改善方案。為了讓學生到加拿大升學時,得到最全面的服務,Simon指,其機構除了協助學生作前期準備外,也會在當地安排相關人員諮詢及接待,「即使學生完成課程、成功申請永居簽證後,我們亦會因應他們修讀的專業範疇,按他們的專業,提供相關就業諮詢。」

整個PEQ Program約需加幣八萬元,即約港幣四十七萬多元,包括兩年學費及法語公開試的費用、申請工作簽證,以便學生在加國進行每周不多於四十小時的兼職工作。由於加拿大的生活水平較香港低約百分之四十,飲食費用每月約二百至二百五十元加幣;單間住宿約每月三百五十至四百元加幣,住宿家庭約每月八百至一千元加幣。


機構小檔案
機構:IFP Holdings Limited
地址:九龍荔枝角道838號勵豐中心23樓2303 - 2308室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ifpholdings/
電話:2387 5000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