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未來工作想像

近日網絡媒體對「生涯規劃」又再展開討論,「規劃」成了社會對學童和年輕人加壓的代名詞;不同人談論的「生涯規劃」,本質和理解可能南轅北轍。生涯規劃,簡單來說不就是我們對「現在的我」和環境的理解,從而走向「未來」的想像、期盼和準備嗎?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與突破書誌為深入探索和思考多元生涯足迹,作一次跨界別協作,由突破團隊創作了《未來工作想像》書誌,由未來工作模式的不同可能性、職場技能的需求變更,到不同年代、不同界別的職人對工作和生活的抉擇;又或在不斷碰壁的過程中如何尋找和肯定自我,都有所反思。這次實驗要做的,不僅是出版一本書誌,還有由它延伸出來的學校課堂應用材料,結合突破機構的其他媒體創意,發展和推動一系列讓青年人參與的生涯探索活動。


有時候,校園裏的生涯規劃教育過於工具化,少了回到原點,重新思索在今日的香港社會中工作、生涯與生活的意義和關係。賺取生活所需,照顧好自身和家庭的需要是基本,但沒有使命的人生,就窮得只剩物質生活。書誌記述了六十多位職人的生涯足迹,都在追尋其安身立命的方式。生活不容易,但在此時此地,我們還有選擇不同生活方式的可能,有夢想的,仍有讓我們頑固地追尋的空間。職人在其一次又一次的選擇和掙扎過程中,沉澱出價值取向與生活態度,是他 / 她獨一無二的「生涯」;前人與你我身邊朋友的足迹,又如何在塑造我們這一代對生涯的觀念?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同工和義工,創作了以書誌內容為主軸的延伸學習材料,結合其他媒體創意,發展和推動一系列讓年輕人參與的生涯探索活動。期望生涯規劃輔導教師和人員以此為起點,於年輕人間、家長群體,以至社區裏,引發更多更深入的討論和思考。


電郵:hoyukfan@gmail.com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