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資訊科技課程炙手可熱

筆者近日收到不少同學查詢美國大學的選科問題。有鑑於美國在金融業務的領先地位,過去大多數到我們升學中心的同學,都夢寐以求到 JP Morgan、Morgan Stanley及Goldman Sachs 等美資金融機構工作。不過,大概是時代變了,近期的同學都跟我們說,要到美國修讀資訊科技的大學課程,好讓他們日後在美國的矽谷、西雅圖等高科技行業找工作。


難怪比爾蓋茨丶馬雲等科技界巨人都指:十年後,當現時只有十來歲的孩子投身社會之時,相信將會有很多工作會被人工智能取替,故此資訊科技成了現今大學最炙手可熱的學科。


換過角度去看,今時今日全球企業的首五位,全被Google、Apple、facebook、 Amazon 和Microsoft 等科技公司所壟斷。無獨有偶,Amazon 和 Microsoft 的總部均設在華盛頓州的西雅圖,其餘三間企業的總部則設在加州。大概是由於這個原因,導致不少選修資訊科技的同學,都以升讀加州和華盛頓州的學校為首選。我們亦有不少同學能夠從加州和華盛頓州的社區學院,到UC Berkeley、UCLA、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eattle 等全球資訊科技大學排名頭十位的大學升讀第三年課程。


不過,要留意這不代表美國東岸的資訊科技課程較遜色。原來全球資訊科技排行第一位、在Apple和Google等大公司入職取錄率最高的大學,並非位於加州或華盛頓州,而是位於東岸賓夕凡尼亞州的卡耐基梅隆大學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這所被《華爾街日報》譽為全球電腦科學系排名第一的大學,同時被《新聞周刊》譽為「新常青藤大學」。其著名校友李開復曾表示,卡耐基梅隆大學的資訊科技科最具前瞻性,畢業生更是最優秀的電腦人才。不說不知,全美第一所計算機學院正由卡耐基梅隆大學創立,其軟件研究與工程是世界首屈一指,其畢業生是不少頂尖科技企業爭聘的對象。


如有興趣投身資訊科技行業的同學,赴美升學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選校前不妨多搜集各院校的資料,以作比較。

撰文: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總監
電郵: service@litzusa.com

 

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總監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高中海外升學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