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掌握升學策略 締造美好前途

美國升學一向以多元化聞名,升學途徑繁多,同學可以選擇的院校和主修科目多不勝數。可是,要在芸芸大學中揀選心儀和合適的科目,並不容易。因此,筆者希望分享一些選科的心得和申請美國大學的策略,以協助同學作出明智的選擇。

 

先談升學策略。同學可以文憑試成績及履歷直接申請心儀的大學,這需要有亮麗的成績方能成功。對於成績未如理想、卻希望踏上大學之路的同學,筆者建議他們先選擇就讀兩年副學士課程,然後再讀兩年大學。須知美國副學士學位的認受性高,絕不被視作次選的學位。對於一些未認清個人發展路向,學生首選讀社區書院修讀副學士是相當普遍的現象;這更有助學生探索個人喜好,並節省時間資源。由於社區學院的學費遠比大學首兩年的學費便宜,同時2+2途徑畢業時間也同讓需時四年,同學的畢業證書也跟同校所有的畢業生完全一樣,故此選擇2+2途徑實屬明智之舉。麗斯過往也幫助了不少同學,順利升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密歇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及南加州大學(USC)等著名院校。

 

其次是選科心得。對於有清晰目標的同學而言,他們固然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志向選擇喜歡的主修科。一些大學更允許同學同時修讀兩個主修科目,哪怕是兩個完全不相關的學科;但同學必須在撰寫個人簡歷時清楚陳述申請該學科的原因,以及自己日後的抱負和理想。對於一些還未有明確目標的同學,可以在第一年修讀不同範疇的科目,慢慢尋找自己的興趣以及欲發展的方向,然後在第二或第三年才開始修讀主科。所以,筆者建議同學不必急於在第一年選擇主修科目,可修讀廣泛課程,認清自己興趣之餘,也可以增加被取錄的機會。

 

另外,為更深入了解美國學習文化,同學於高中階段不妨參加美國交流生計畫,親身體驗美國文化以及其學習氣氛。順帶一提,麗斯將於8月5日下午二時半舉辦一個美國中學交流生計畫升學講座,屆時將會有更多升學資訊。

 

最後,希望同學明白:考試不過是一時得失,無論成績如何,也別放棄理想。正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世界那麼大,總能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康莊大道。

 

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總監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高中海外升學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