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長春藤 門檻高 報考者宜有心理準備

位於美國東岸的八所長春藤聯盟大學(Ivy League)是舉世知名的學府,當中的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及耶魯大學更是位列世界大學排名榜十強之內,可謂是家長和學生們心目中的「神級」學校。正因享負盛名,令不少有意到美國升學的學生都想報考,但從實際經驗所見,成功入讀者確實不多。若以大學收生率而論,八所長春藤聯校2018年的收生率分別為:Brown University(7.2%)、Columbia University(5.5%)、Cornell University(10.3%)、Dartmouth College(8.7%)、Harvard University(4.59%)、Princeton University(5.5%)、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8.4%)、Yale University(6.3%)。由此可見,成功入讀長春藤盟校不是想像中容易,申請人不僅須具備出眾的學業成績及課外活動表現,還須在多個公開試中取得高分,才有望獲得名校青睞。

 

根據過往學生的申請經驗,SAT分數須達1500(滿分為1600),ACT 分數達35(滿分為36),IELTS須達8分(滿分為9分)或TOEFL至少考獲110分(滿分為120)。另外,個別大學更會規定學生遞交SAT II Subject Test成績(應考科目就視乎申請哪所學校及學系而定)。

 

正如之前曾在專欄中提及,申請入讀著名的美國大學程序繁多,除了參考學生上述的公開試分數外,還須審視申請人由中三至中六的四年校內成績,加上推薦信、相關義務工作經驗、個人陳述(Personal Statement)及家庭背景(例如父母是否該校校友)等。從經驗所見,通常成功入讀長春藤盟校的香港學生多數來自Band 1中學,成績是全級首十名以內。

 

為了協助香港學生順利到美國升讀名牌大學,麗斯設有兩個計畫,其一名為Elite program,專為校內成績優異及願意接受連串考試挑戰的學生而設。在專業指導下,協助同學申請報考六至八間著名的美國大學。另一項計劃名為Elite Guarantee program,協助同學申請報考三至六間著名的美國大學,再加上位於波士頓的私立大學Dean College;該計畫保證申請人能入讀美國排行首一百名的大學。如想了解兩項計畫之詳情,歡迎致電2391 9713查詢。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

資深教育顧問鄔慧潔

 

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總監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高中海外升學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