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優質寄宿中學的考慮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許多家長為了子女的前途,都希望他們能升讀海外的名牌大學,例如英國的牛津、劍橋,美國的哈佛、史丹福、麻省理工學院等等。然而,想子女入讀這類頂級大學,除了他們本身的努力和能力外,家長是否懂得選擇優質的寄宿中學都很重要。

現時,香港學生熱門的升學地點,主要是英國、美國和澳洲,其中以英國的私立寄宿中學最受家長歡迎。要知道一所私立寄宿中學是否優質,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先瀏覽其學校網頁,了解其畢業生的入大學比率,及了解這些畢業生主要升讀那些大學。以英國為例,除了牛津和劍橋外,倫敦大學學院、華威大學、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等,都屬於當地的名牌大學。如果該校有不少畢業生,都升讀相關大學的話,證明該校的質素有一定保證。

此外, 寄宿中學的公開試成績亦具參考價值,例如英國的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GCE) A-level,美國的ScholasticAssessment Test (SAT)或AmericanCollege Testing (ACT)等,都是當地中學生投考大學的指標之一,家長可作比較參考。至於澳洲,不同地區的文憑名稱會有不同,例如有維多利亞州的Victorian Certificationof Education (VCE)、昆士蘭州的Queensland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QLD)等,家長需多作資料搜集。

如要入讀世界知名學府,除了學業成績要達他們的收生要求,還需有其他方面配合,例如美國的教育重全人發展,故不少名牌大學要求學生在課餘,還應有其他服務或興趣,好像哈佛大學,特別喜歡有領導才能,或某方面表現出眾的學生,故家長選校時,不妨留意所選的寄宿中學提供甚麼課外活動,或以甚麼運動、活動聞名,再看看子女能否配合,從而發揮所長,為他們的履歷表增值。

另外, 家長要留意, 海外的私立寄宿中學,也有不同的教學目標,以英國的私立寄宿中學為例,當地中學有幾類,一類是傳統的寄宿中學,要求學生的言行舉止像紳士淑女,例如著名的男校伊頓公學,就是其中一所貴族學校;有的寄宿中學則較國際化,學生多來自不同國家,校內又會設InternationalBaccalaureate (IB)課程,讓學生有多個課程選擇。學生選擇那類中學,就要視乎其性格和專長,以及希望將來選擇那些名校,方便提早作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