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读研的优势

第一,读硕士最大的优势在于免试入学,再加上,香港是中西文化交汇的地区,学生不用远赴海外就可以感受不同的学习背景及文化特色,增长见识,开阔视野。
第二,学习年限上比内地高校时间短,只须一年全日制的时间,学习的内容很实用,能切实应用到工作当中。
第三,香港高校的硕士学位受到很多国家教育机构承认,获得硕士学位的同学可以选择去海外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
第四,香港与内地互认高等教育证书。教育部承认香港八所大学本科以上证书。
第五,凡向入境事务处提出申请的应届非本地毕业生,一律可以无条件留港,逗留期限为12个月。在这段期间他们可以随意就业。其后提出延长逗留期限的申请。

 

研究生类别

香港高校的研究生主要有以下几类:
• PhD,Doctor of Philosophy、哲学博士、博士学位,属于研究型研究生。
• MPhil:Master of Philosophy、哲学硕士、硕士学位,属于研究型研究生。
• MSc:Master of Science、理学硕士、硕士学位,属于授课式研究生。
• MA:Master of Art、文学/艺术硕士、硕士学位,属于授课式研究生。

与内地体制有所不同,香港的研究生分为研究式和授课式。研究式研究生与内地的教育体制有些类似,以学生跟着导师做研究为主要的学习形式,学制一般两年以上,常常与博士学位连读;而授课式研究生的学习则以普通的教学为主,学制往往只有一年,修读相应的课程拿到相应的学分,并按要求完成专业论文即可结业。

 

修读期限

一般情况下,港校的全日制(Full-Time)研究生修读期限如下:
研究型博士研究生:5-6年
研究型硕士研究生:2年
授课式硕士研究生:1-2年
如果是兼读,时间通常会加一倍。

 

费用和奖学金

来港修读研究生课程,对于内地学生来说,费用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一般情况下,研究式研究生的学费大约为每学年40,000-50,000港币。授课式研究生的学费大约为每学年70,000-100,000港币。具体的费用在各校的网站都详细地列出。

生活费方面,对于一般的内地学生,每学年的总花费在50,000港币左右。如果自行在外租房,费用可能有所增加。 (上述费用中,住宿按24,000元/年计算。)

研究型研究生通常会有补助金,或者称作研究经费,一般的标准是博士研究生每月15,000港币,硕士研究生每月12,500港币(实际数目依学校和专业而不同)。这个数目对于一般的学生足以完成学业。

授课式研究生不参与研究工作,所以没有补助可拿,通常在学业中期有奖学金可以申请。奖学金的数目差别就比较大了,而且数目很少,如果计划修读授课式研究生,要做好“没有奖学金也能完成学业”的打算。

 

招生时间

研究生通常在每年的第四季度招收翌年9月入学的学生,具体的申请时间在11-12月,有些学校递交申请的时间可以延长至翌年的3月底。申请者应尽早准备申请材料和递交申请,以保证学校有足够的名额招生。学校会在翌年的第二季度发放录取结果,也就是常说的有条件取录通知(Conditional Offer),只需符合所列要求后,录取即自动生效。

 

招生模式

无论申请哪种研究生,都不需要参加统一的考试,也没有统一的考试可以参加。一般申请人按照学校招生网站的说明提交申请并附上有关资料,如大学成绩单、推荐信、研究计划、英语能力证明等。

申请一般会在每年12月份开始,其间会有面试等程式,翌年4、5月公布结果。有些申请结果可能要6、7月份才公布。

如果是申请研究型研究生,可以先与教授取得联系,说明情况,表明自己的申请意愿,可以让教授提供建议等。因为如果申请成功,就要和这位教授有很密切的交往,事先沟通一下会更好。教授的资料、研究领域和电子邮件可以在学系的网页找到,一般会在Peoples或者Faculty栏目里面。

 

申请流程

1. 确定自己想要申请的目标学校及专业。
2. 申请表:建议做网上申请。
3. 填表:填写有关的申请资料。除了申请表,还需要resume(简历)、成绩单​​(正式的)、英语成绩证明、推荐信、个人陈述(Personal Statement)等附件。这些是必须的。另外还可附有研究计划、申请费。
4. 邮寄申请表以及申请资料:把你准备好的那些东西打成一个包,寄到学校的研究生院。注意要在截止申请日期前。
5. 学校会有一定周期审核资料:这段时间需要密切关注申请动态,及时查收学校的邮件等,和学校保持沟通畅通。
6. 获得学校的面试通知后,就需要做面试前的准备。
7. 通过面试,等待学校录取结果。
8. 顺利获得取录。

 

申请所需材料

1. 本科成绩单:中英文各一份,并须经过学校盖章。
2. 英文水平证明:一般应具有托福或雅思成绩。香港的大学并不要求一定要ETS寄送成绩,而是只要原件的复印件即可。有些大学甚至不一定要托福或雅思成绩,大陆的四、六级证书也可接受。不过一个好的托福或雅思成绩显然会更有竞争力。
3. GRE成绩:虽说香港的大学大多数没有要求GRE成绩,但是随着竞争的激烈,个别专业也要求提供GRE成绩。有一个不错的GRE成绩,对申请是非常有帮助的。
4. 申请表格
5. 研究计划:一般申请香港研究式研究生专业的申请者需要提供这个材料。研究计划(Research Proposal)是纯学术的,它要求申请者要有一个明确的研究方案并对此有较好的掌握。这个计划必须是非常具体的,不能太宽泛。研究计划一般包括以下几点:
a) 研究对象(Topic),即你想要解决的问题
b) 研究此问题的意义
c) 前人的研究状况,即遗留的问题
d) 你的研究方法(Methodology)
e) 参考文献(Bibliography):这一点很重要,但往往会被忽视。
一般来说,学校会建议你先与某位教授联系,确定研究的题目、方法等,取得教授的同意后,再递交正式的计划。
6. 推荐信:香港的大学一般只要两封推荐信,但必须是学术领域中的人,其他人则不被接受。推荐信内容是对你学术才能的评价。此外还要求对你的研究计划做出评价和建议。
7. 申请费(Application Fee):香港不同学校的申请费有所不同,但一般为港币几百元。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