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如果不再當教師

有時我會想像,如果有一天再沒有辦法當教師的話,我可以做甚麼類型的工作?思前想後,覺得自己的知識實在太淺陋,能力也實在太單一!在校園工作多年,雖然教學材料或方式時有更新,也有機會接觸新鮮事物,只是仍囿於教育行業,一旦步出校園,脫離教育體制,當然不一定完全沒法適應,但要能做到得心應手,一切都必須花時間心神重新建立。有時學生會問:「有沒有想過當全職作家?」我幾乎立即說不,決絕地、毫不猶豫地。我總對他們說寫作是最大的興趣,而出版個人作品則是一直以來的願望,我必須有一份正職才能維持,甚至發展興趣。「如果沒有正職的話,恐怕很快你就會看見我變成骷髏骨頭了!」變骷髏當然是戲言,不過現實中我的確沒有信心,也未夠能力依靠寫作維持生計、維繫家庭、培育孩子。

轉換行業跟轉換環境是截然不同的。轉換環境要適應的可能是公司的文化、與同事的相處模式等,因為跟自己原來做的行業屬同一領域,要習慣和學習的可能相對少一點。若然,從工作範疇到工作崗位都全然改變,要學習和配合的自然有更多了。更重要的是,那將要無比的勇氣,踏出安舒區坦然接受挑戰,是多麼的不容易啊!學生也曾問我求職的時候有哪些考量,或者打算換工作的時候會考慮甚麼。最基本的答案自然不能排除現實環境和心理質素,同時也得考慮自己的實際能力。行行出狀元,學生們都是年輕人,年輕人有無限的可能,何妨趁着年少時好好裝備,讓充滿幹勁的自己在廣闊無邊的職場上,尋覓可以展現個人潛能的最佳位置?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

 

游欣妮
中文老師、突破作者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