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加拿大學法語 好前途

加拿大是雙語國家,英文和法文都是法定語文,但大多數的省份都以使用英語為主。以安省為例,在大部分學校裏,法文只是其中一科,其他的科目都用英語學習。不過在多倫多的公立學校系統中亦提供少數的全法語教育,為數不多,但深受家長歡迎,華人家長亦不例外。

 

在多倫多公立學校提供的法語教育是「法語沉浸式課程」(French Immersion programs),這是在三十多年前加拿大根據需求而創立的教育體系,為母語並非法語的兒童提供學習機會,讓他們在學校用法語學習如歷史、地理和科學等科目。課程由幼稚園高班開始直至小三(2022年將由幼稚園低班開始),孩子在學校裏所有科目都以法文學習,連英語科也沒有!至小四開始才再教授英語,小六時英語和法語的學習比例是五五之分,直至八年級為止,之後可以轉到有法語沉浸式課程的中學去。

 

這些特別送孩子接受法語教育的家長,大都希望孩子能在英語以外,好好掌握法語,真正做個雙語的加拿大人。有人亦曾經比較法語和普通英語學校學生的學能測驗成績,發覺法語學校學生成績較佳,有人認為這主要是家長重視教育所致。一位家長在加拿大廣播公司的網頁上曾經有這樣的意見:「對法語沉浸式課程的需求來自於家長,他們認為該課程為他們的孩子提供了更好的學習環境。這個課程被視為公校系統中的 『私立學校』(精英學校)。」

 

一位孩子入讀法語沉浸式課程的華裔家長表示,班裏大部分都是華人學生,學位非常緊張,需要抽籤才可入讀。他讓孩子入讀的原因是懂法語,將來就業機會更好,因為政府的高級職位大多需要通曉英法兩文。事實上通曉法語在加拿大就業的確較有優勢,朋友的一位女兒因為一直修讀法文,大學畢業後當上小學教師,因為可以教授法文而更快找到工作,公餘也不乏私人補習法文的兼職機會。

 

除了公立教育系統,多倫多著名私校Toronto French School也提供了全面的法語教育,近年來亦吸引不少華人留學生入讀,來加拿大一舉學好兩種語言,也不無吸引之處。有意回流或留學加拿大的學生,入讀法文學校也未嘗不是一個選擇。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