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加拿大 當前哪種職業最缺人?

日前在網上看到一則華人家庭的招聘保姆廣告,專門負責清潔、煮食,其中特別提到要為老人煮午餐,所做的和香港菲傭、印傭的工作類似,但明碼實價每月薪金五千加元(約港幣三萬元),年收入共六萬加元,高於安省(五萬二千六百加元)和卑詩省(五萬零七百四十九加元)的平均年收入。這則廣告並非個別事例,同一個網頁更有人出價每小時三十加元招請住宿保姆照顧老人家,以一天工作十小時計算,每周五天,一個月約有六千加元的月薪,年薪過七萬加元,比許多大學畢業生還高。

 

高薪招請保姆其實反映了加拿大社會的需求,人口老化需要更多的護理人手,沒有專業資格的保姆一樣搶手,更何況是專業人員。求職履歷網站Resume.io早前公布的研究報告,統計了在LinkedIn求職搜尋器上發布的每個行業的招聘廣告數量,然後再計算出在加拿大各大城市哪些行業的招聘廣告比例最高。結果發現在加拿大醫院和醫療保健行業是全國招聘人手最多的行業,佔全國所有招聘廣告的14.82%。其次為零售業(12.45%);第三是人事和招聘(6.85%),緊隨其後的是人力資源和服務(4.61%),以及資訊科技和顧問服務(3.86%)。

 

其實自2019年底以來,加拿大未填補的醫療保健職位空缺增加了一倍,這種情況可能會持續下去,因為這一行的從業員「士氣低落和疲憊」,出現「大量加班、病假和倦怠」的現象。至於零售業對人手的需求,以魁北克省情況最嚴重,自2016年以來,人手短缺的情況導致導雇主將工資提高了12%至39%。青少年本來是這一行最大的勞動力來源,但報告指這個年齡層的人現時不願從事太長工時的兼職工作,而是選擇專注於上學和避免「被迫超時工作」。

 

事實上,Resume.io的報告和阿爾伯達省政府公佈的資料亦大致相同,阿省政府指現時該省最缺的工種人手依次為:註冊護士、貨車司機、零售和批發貿易經理、零售銷售主管、倉庫貨架管理員,文員和訂單取貨員、重型機械操作員、會計文員、託運人和收件人、行政經理、客戶和資訊服務代表、建築工人和工業機械師、餐廳和餐飲服務經理。

 

話說回來,在分類廣告欄上除了請老人保姆外,還有長者招請個人秘書整理檔案和書信,面對日益增加的老年人口,相關的工種相信亦會陸續出現。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