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尋找加拿大好學校 ——小學篇

筆者還記得二十多年前剛移民來多倫多時,為了替孩子找尋理想學校費盡心思。那時安省還未有統一學能試,也沒有甚麼網上資訊,學校好不好只能聽口碑,而新移民也沒有甚麼人際網絡可以查詢。我還記得有一次駕着車子在心儀學校的社區四處兜,遇上有人從屋裏走出來時,就走上前問這所學校好不好,那種迷惘和焦慮今天想起來仍然歷歷在目。

 

時移勢易,今天要在安省找學校,網上的可靠資訊多的是,當中最重要的資料就是安省教育廳的學能考試EQAO(The Education Quality and Accountability)結果,包括安省中小學三、六、九年級,以及高中學生的學能試成績,21-22年度的結果在去年年底公布(www.eqao.com/results/interactive-eqao-dashboards)。

 

小學的EQAO試主要是測試三年級和六年級學生在閱讀、寫作和數學上的能力,成績分為四等級,進行考試的時間通常是在學期末暑假前,以驗証學生在一年學習後是否達到安省教育課程的標準,三級/四級是合格等級,四級則是優等級,一所學校的學生考取了甚麼等級,在網上一目了然,由此也反映了學校的教學成效。不過解讀這些數字時,也要考慮許多因素,其中包括究竟這所學校有多少個學生應考,四個和七十個的代表性當然有分別,好像在多倫多西區的Lambton Kingsway Junior Middle School,他們三年級有八十個學生、六年級有七十二個學生應考,差不多是全數上陣,結果三年級和六年級的成績都遠高於安省其他小學的平均值,例如32.5%的三年級生在閱讀試中考獲優等四級佔(省標準14.3%); 在寫作試上,考獲合格三 / 四級的人數佔90%(省標準63.6%); 在數學試中考獲優等四級人數達36.3%(省標準13.3%)。六年級生的成綪同樣高於省標準,反映學校整體教育成效穩定,在閱讀試上,共有41.7%的學生考取了四級(省標準16.1%);在寫作試上,有55.6%的學生考取了四級(省標準24.3%); 在數學試上,有22.2%的學生考取了四級(省標準7.1%)。

 

Lambton Kingsway Junior Middle School的座落區並不是華人聚居的地方,但無論如何,究竟你是孟母為學校而選落腳點,還是選了社區才選學校,事前準備工夫都不可少。在孩子讀書這件事上,天下間從來沒有免費午餐,讀學能成績報告只是入門的第一步,作為家長的你願意花時間去閱讀嗎?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