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因害怕而錯失

在我中三的時候發生了一件事,我很少跟別人提起,但是這件事於我而言印象深刻。

中三那一年,老師帶領我們在課堂上玩一個小遊戲:全班同學分兩排面對面,各自舉起雙手,緊捉着對面同學的手臂,形成一條「人肉橋」。從頭兩位同學開始踏上半米高的「橋」,走過「橋」的另一端,又成為橋尾。餘此類推,直到所有同學都完成。這是一個考驗膽量以及相信團隊的遊戲,然而對於畏高的我而言,這卻是一個極大的挑戰。

從結論而言,我沒有成功。不,我甚至沒有勇氣踏上人肉橋。活動完結後,老師請同學分享,等到所有同學分享完後,我默默地舉起手,說出了自己的感受:我非常後悔自己沒有嘗試。我知道自己再也不可能有同樣機會,讓一班同學聚集在一起,重現人肉橋。如果再有一次機會,我必定會毫不猶豫完成。

那時候,班上幾個男生起鬨着要讓我再次體驗,但是我的老師卻揮了揮手,對我們說:「活動時間已經到了,我們不可能改變自己後悔的事情。」

正是這一句話,讓我銘記於心。讓一個懵懂的少年明白到要自己主動把握好機會,機會一旦流逝,便不可能再找回。我也從那天開始默默立誓:我不要再因為自己的害怕或害羞而錯失任何事情。我們應該主動積極去掌握生活上遇到的一切,掌握事情的主導權。

現在回想起來,要是當天老師讓我再次體驗遊戲的話,當天的情境,我恐怕幾年後已記不起,只成為萬千日常繁絮之一。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