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只有我一個人覺得艱難(一)

我在輔導室中常常有這樣的體會:很多正在經歷痛苦的人,都以為其他人正過着幸福快樂的生活,而正在痛苦掙扎的,好像只有自己一個。然而事實是,我們每個人都會經歷痛苦,只是我們的外表未必如實反映我們的經歷的所有情況。

 

我也曾經歷過這樣的低潮,所以我明白,即使我們在理性上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痛苦,但當人生的困境來到時,我們仍然會變得非常脆弱與退縮。

 

有一段時間,我在一間只有我和我上司兩個員工的中心工作,那時,我感覺上司似乎不想跟我合作,甚至對我有些敵意。我嘗試跟這位上司坦誠溝通,看看能否澄清關係中的誤會,也希望釐清我們對大家的期望,但上司好像不願溝通(至少在我的角度是這樣)。情況沒有好轉,我的工作處處受限,最後我心灰意冷,決定離開。結果,我跌進了一個徬徨疑惑的低潮:是我能力有問題嗎?輔導員不應該是最有能力聆聽和溝通的人嗎?為何最後事情會發展到這個地步?

 

令問題更嚴重的是,在同一年,我的哥哥在大病之後逝世,而我知道,他在離世之前內心並不安詳。我對自己的懷疑更深了:明明我是輔導員,為何我不能幫助哥哥以平靜的狀態離開?如果我更早、更主動去關心他,讓他傾訴,事情會否不一樣?

 

我記得在那一段時間,我羞愧得不想面對自己。在我的認知裏,沒有一個朋友像我一樣潦倒。即使他們的人生不完全順利,但至少他們處於一個自己能夠接受的狀態─—他們有解決困難的方向、他們的人生正變得越來越好、他們未至於在我這個年紀仍然疑惑自己是否適合做現在的工作。這些想法讓我不自覺逃避跟朋友接觸,因為跟他們相處時,我內心深處的脆弱與羞恥就被觸動,而這些感受,正正是當時的我急欲掩蓋的。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